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科研路 数据行 | 热情似火,高校实验室系列路演上海师范大学站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7-31  作者:    浏览次数: 13   返回

2022727日,“科研路 数据行”高校实验室数字化转型系列路演的第五站上海师范大学的活动在云端举行。上海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李辉、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首席执行官朱悦出席并致辞。


高校数字化转型推进及优化工作一直是国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在各高校的各级各领域实验室更是科研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的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星系与宇宙学半解析研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数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等重点科研基地和院系的骨干教师代表逾50人参与了本次在线路演。


上海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李辉在致辞中表示,上师大作为上海的城市名片,是上海市属重点建设大学,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单位,是一所文理工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上师大的老师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凝心聚力推动高校科研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建设,目前上海师范大学拥有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3个、上海市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地10多个。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不断优化推进校内实验室数字化转型,希望这样的路演活动,能为上师大未来更好地打造校级科学数据管理体系指明方向,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创新能力和影响力,助力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首席执行官朱悦说:“科研数字化已经潜移默化渗透到了日常科研过程中,科研数字化转型是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校实验室很多大型仪器设备都是领先国际的,科研数据生产能力非常强。在上周市科委组织的学习中,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提到目前前沿生物领域科学数据体量多以PB级为衡量单位。数据驱动科研创新的当下,推动高校实验室数字化转型是时代要求,也是大势所趋。”


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负责人孙沛基,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生殖与遗传分院副研究员、院长助理许波分别就数字化转型政策背景和实验室数字化实践,为参与线上活动的观众做了主题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的科研基地建设及高校实验室数字化工作硕果累累,上海师范大学资产处/分析测试与超算中心主任、教授刘峰,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副教授李巍岳,上海市星系与宇宙学半解析研究重点实验室/中智亚毫米天文国际联合实验室教授罗智坚,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信机学院院长张波等在本次路演活动的交流环节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参与科研数字化转型的心得。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首席技术官张嘉锐就大仪数字化管理平台、物联网数据通讯解决方案、超级算力、海量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处理标准、大数据可视化、隐私数据计算等科学数据管理具体方向与上师大的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均表示出强烈合作意愿,期待后续将深挖学科领域,在实验室数字化、科研数据管理、科研大数据平台建设等科研数字化方向开展战略合作。

2022年,上海科技创新资源数据中心积极响应《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要求,围绕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活数字化转型、治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基础四个方面的内容,特别针对高校实验室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策划了“科研路数据行”高校实验室系列路演。未来数据中心还将持续与沪上高校联手,协助科研数字化高质量创新转型,支持实验室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帮助高校提升科研创新力和影响力,力争支持更多的高校实验室顺利完成数字化创新转型。


上海师范大学科技处维护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校部综合楼707、709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385 64322117 传真:64321070